鏡頭濕漉漉的北越外拍 ─ 第 3 天 (沙壩 -> 河內)

早上醒來,就聽到滴滴答答的雨聲。不會吧! 今天我們要參觀梯田,背著器材、淋著雨,在田間穿梭,不用多久,每個人都是大濕了。今天雨不小,路上可以看到泥水流動著。


沙壩和桂林不同,沒有「排班」的揹夫。原本請小胖胖張羅的揹夫,因為下雨,一個都沒出現。下大雨、沒揹夫、爬梯田,呃,只希望今天可以順順利利,不要像上次在桂林那麼辛苦。

車子接我們,到第一個村莊 (Cat Cat 村)。大家穿著雨衣、帶著輕裝,逛梯田、拍梯田。有山嵐襯托,梯田的景色很美。


沿著路,邊走、邊拍,雖然老師不停的說「後面的梯田很美,走快點」,大家還是走走停停,等景、按快門,二十多人的隊伍拉得很長。


走了大約 10 分鐘的路程 (若計算停下來拍照的時間,大概走了半小時),到了一個小店。我們在那繳水費、休息,忽然小巴出現,來接我們。還好今天只要走這一小段路,如果整趟行程都要用走的,辛苦程度就可以挑戰桂林之旅。

往下一個村落出發。這裡的山路狀況不好,雖然是柏油路,但常常有坑洞、落石,或是像這樣,整段路都受損,坐起來搖搖晃晃的。


在雲霧中開著,前車突然停了下來。聰明的看官一定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


景色很美,但為了避掉擾人的電線,大家都蹲在地上拍。


拍完上車,沒過多久,車子又停了下來。


拍沒幾張,雲霧就湧了上來,整個梯田都被雲霧籠罩著。


連我們也都被雲霧籠罩。


這次霧氣來得太快,很多人沒拍到梯田。老師讓大家等一會,直到霧稍微散開,拍幾張照片,才繼續往前。

接下來就是循環著「停車、拍照、上車、前進」,阿麵就不贅述了。



雨慢慢停了,山嵐層次仍在。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峽谷,雖然不像桂林滿山梯田那麼有氣勢,但還是很美麗。


綿密的梯田中,可以看到有人,帶著牛在耕種。


車子繼續往前,終於到了另一個村莊。車還沒停好,村庄外的小朋友就開始扛著東西、追著車跑。啊,一路上又有兜售的小販了。


過個橋,進入村莊,我們很快地晃了一圈,可惜沒有找到什麼可以拍的。

不過阿麵在這找到一個亮點!! 在國外會聽到 Taiwan、偶爾有機會看到國旗,但好久沒看到 ROC 了。


參觀完梯田、村落,回到沙壩市,享用今天的午餐。


RGB 國外旅行團有個特色:只要到旅館、飯店、休息站,就會開始找免費 WiFi。所以只要有人發現免費 WiFi,整團成員立馬變成這樣。


迷之音:左邊那位學長的手機畫面,好像不是在上網耶...
阿麵:噓,人家是配合演出啦!!
吃飽,接下來是五個多小時的車程回河內。回去的路上,依舊是鼾聲、交談聲、快門聲不斷。



看到這樣過度開發的山頭,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傾盆大雨,發生土石流呢...?


受到會長影響,那位配合演出的學長,也配合演出擺起帥氣的 pose,對著窗外開始猛拍。


巴士後面的同學邊拍、邊討論,引起某位大師的注意。看我們拍得這麼興奮,他也拿起了他的一滴叉 + 小白兔,加入我們,準備開拍。正當大家準備聽如機關槍的連拍聲時,

休息站到了。
大師:吼吼吼吼吼~ (默默收器材)
這裡是阿麵整段旅途中,最有印象的休息站。沒有免費 WiFi,大家不再低頭滑手機,卻不約而同地低頭啃玉米。


啃完玉米,繼續往河內前進,繼續拍照。拍到一半,突然聽到右方同學慘叫,一問,原來是 32GB 的記憶卡滿了,沒辦法繼續拍。拍滿記憶卡是小事,再換一張就好,但回去要整理數百張、甚至數千張的照片,會是件辛苦的工作。

車拍必須事先觀察,等待要拍的景象出現,然後在獵物出現的一瞬間按下快門。像是剛好經過的火車,


正在收割的農民,


或是,呃......... 這是意外、意外!!! 絕對不是阿麵先觀察好、等待機會才按快門的!!!


如果不知道阿麵在說什麼,請自行放大照片細細觀察,傷眼勿怪。

回到河內,交通熱鬧許多,還沒下橋就開始塞車。


這裡是河內歌劇院。因為不能停車,只能在巴士上欣賞。


沒多久,就到了今晚用餐的餐廳。這個餐廳是法越式的,內裝和沙壩的餐廳很不一樣。


晚餐很精緻,一人剛好有一份。


同學A:(上圖左中)叉著肉串的鳳梨不知道可不可以切開,當飯後水果吃?
(十分鐘後)
同學B:你的鳳梨來了....


  -- RGB「求鳳梨得西瓜」傳說的由來
吃飽,去看水上木偶戲。這是越南國寶級的民間舞台劇,演出十分專業。舞台布景前有一大片水,左方則有演奏、配聲的人員。

演出時,木偶在水上表演,人員躲在後方布幕操作,旁邊彈奏著樂曲,搭配著唱歌或對話。木偶的動作很生動,甚至還有噴火龍。他們演的是越南的傳統故事,可惜阿麵聽不懂越南話,不知道故事的內容。


演出完畢,所有人員出來謝幕。原來演出者是站在水裡操作木偶! 好辛苦!


看完表演,搭車回旅館。河內市中心的交通很糟,晚上九點還在堵車。許多同學看到機車騎士表演特技,一邊騎車、一邊滑手機,據說在這是正常的,但阿麵沒有拍到。


今天入住的是五星級旅館,十分舒適。只是坐一整天車的阿麵,早就頭昏腦脹,完全忘了要拍照。

昨天斷掉的行動網路,今天狀況如何呢?早上如小胖胖所說,恢復正常;但到晚上看木偶劇前,網路又斷了... 阿麵查了一下,似乎是 80MB 的流量用完了。ㄟ,花 300 台幣買的網路,怎麼一下子斷線、一下子流量用完,只有 80MB,會不會太貴了點?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