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頭濕漉漉的北越外拍 ─ 第 2 天 (沙壩)

不用早起拍日出、收行李,阿麵在飯店裡睡了個好覺。

早餐是飯店提供的自助餐,以位居山上的沙壩來說,算十分精緻、豐富的。



吃飽飯,打包器材,大家在門口等巴士。沙壩的海拔比較高 (約 1500 公尺),天氣又陰陰的,雖然只有 18 度左右,但感覺很舒適。


今天要到北河 (Bac Ha) 市集參觀,又是兩、三個小時的車程。昨天會長在路上拍的照片讓人驚豔,吸引了幾位同學,一同加入車震,啊不是,是車拍的行列。



早上下雨,窗外的水滴會影響拍照效果。經驗充足的會長早已自備雨刷。


警語:小朋友,坐車的時候頭手不能伸出窗外,阿姨姐姐有練過,不可以學喔!!!


小胖胖:"老師說要請揹夫。我想我也可以背,賺一下小費。"
同學:"真的嗎?"
小胖胖:"看你們包包這麼小,我可以背兩個、賺兩份!"
同學:"那試試看吧..." (後排同學開始竊笑)
(試背)
小胖胖:"挖賽! 你們裡面是裝..... 裝鑽石嗎?! 怎麼這麼重!!"

      -- 不知道攝影背包有多重、想挑戰當揹夫的小胖胖

在車上拍著、晃著、睡著,到了北河市場。大家扛起器材,開工囉~


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少數民族 (黑苗族) ,身著傳統服飾,帶著小孩擺攤,是個很熱鬧的市集。


但吸引阿麵 (和同學) 的,是在小山坡上的牛隻交易。


買家穿梭於牛隻間,拍一拍、摸一摸,挑選身強體壯的牛。


一大群人圍著一隻牛,阿麵溜到人群中,看到他們推著牛、嘻笑著,不知道在做什麼。


偶爾會看著兩隻牛頭頂著頭互鬥。但他們鬥起來頗和平,沒有衝撞,僅互相頂個一、兩分鐘,就分道揚鑣了。


阿麵在交易市場拍太久,沒時間看市場其他部分。路旁有人在賣小狗,旁邊的小朋友看到我們在拍照,很配合地蹲下來,與商品合影。


聽說其他同學在市場裡找到阿嬤當麻豆,阿麵沒有跟到,可惜了。

"剛剛大家在拍的時候,阿嬤問我說:這群人怎麼一直拍我,不去找年輕漂亮的?
我跟她說:這團比較奇怪,喜歡老的,越老越辣!!"

      -- 小胖胖轉述她與市場阿嬤的對話

我們在附近的餐廳吃中餐。相較於沙壩,這裡的餐點比較沒有那麼細緻。但肚子餓,什麼都吃得下。


桌下有隻貓咪,大概想吃東西,一直蹭人、喵喵叫。阿麵又要拈花惹草了~


吃飽上車,看到路上有人牽著牛。不知道她是買到新的牛回家,還是帶沒有賣出去的牛回家?


離開北河市場,在下山的途中,巴士突然停了下來。啊,有東西可以拍了。雖說老師講「想休息的可以留在車上」,大家還是很聰明地拿著器材下車。


原來這裡有很多小朋友~


一群好攝之徒拿起相機,對著他們拍了起來。


旁邊的屋子裡有人在削玉米,也成為我們攝獵的目標。


拍完後,請小胖胖拿些糖果、衣服給他們。拿出糖果時,每個小朋友都盯著看,但大家很守秩序,沒有發生搶奪的狀況。


回到車上,繼續坐很久的車,來到中越邊界。這裡是越南的邊界,過個河,就到中國雲南。


然後,到老街市 (Lào Cai) 的傳統市場。本以為這裡也是少數民族聚集的市集,結果只是一般的傳統市場。

不過在室內,可以看到顧客騎著摩托車來買東西。這也算是一種特色吧。


市場特色不多,又下起雨,我們很快地晃了一下,就離開了。在回沙壩的路上,阿麵和旁邊的同學繼續對著窗外狂拍。但天氣不好,天色轉暗,沒有昨天上山時這麼好拍。


車子再度停了下來,這次是拍梯田。


回到沙壩,起了大霧。從房間往外看,朦朧的街燈配著藍色霧氣,好美、好美!


阿麵趕緊抓起相機,衝下樓拍霧景。可惜天色已暗,雖然霧氣仍重,拍出來的感覺已經不一樣。


再晚一點,霧氣散去,整個 fu 都沒了。

o
晚餐仍在這條街上的餐廳吃。菜色十分豐盛,好吃!


離開飯店,外面再度飄起霧。大家撐著傘,戴著越南 GORE-TEX 帽,又開拍了。

只要有心,處處都是景;下著雨、起大霧,也可以拍出很不一樣的東西。


阿麵的行動網路從下午開始就斷斷續續、連不太上,本以為是流量用完、或是路上收訊不佳,在餐廳測了一下,問一起買行動網路的同學,發現所有人的網路都斷了。網路昨天明明是好的,今天怎麼突然都斷掉了呢?

請小胖胖協助,打電話到電信公司,得到的答案是:

今天是大選日,為了避免有心人士透過網路影響選情,從今天到明天會中斷所有行動網路服務。

WFT?! 對於習慣網路隨時、隨處可用的我們來說,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?! 但,在越南,就發生了!!

除此之外,電信公司還跟小胖胖說:

現在帳戶中儲值的流量都會歸零,請重新儲值使用。

斷網就算了,儲值還能歸零?! 阿麵無言了... Well, this is Vietnam, 網路就麻煩小胖胖處理、加值,希望明天網路可以恢復正常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