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頭濕漉漉的北越外拍 ─ 第 1 天 (台北->越南沙壩)

越南的天氣悶熱、濕氣重,每次我們離開巴士或旅館、開始拍照時,都要花一兩分鐘跟鏡頭上的霧氣奮戰。有時濕氣重到連腳架、相機上都有水滴,怎麼擦都擦不乾。所以,這次的旅行,叫「鏡頭濕漉漉的北越之旅」。

各位可以放心,鏡頭濕漉漉的北越外拍行不是這個,整趟旅行阿麵的器材也沒發生慘劇。



好了,廢話說完,北越外拍之旅正式開始~



我們搭早上七點多的飛機,五點半就要在機場集合。阿麵前一天晚上整理行李,忙到快一點才睡,三點就得起床搭車。

五點到機場,飲食街才準備要開門。同學幫忙買早餐,阿麵趕緊趁這個時候發信,交接工作。


吃了早餐,來到出境大廳。等等,現在不是五點半嗎? 怎麼感覺來到菜市場,報到櫃台滿滿的都是人...?!


花了些時間完成報到、掛行李,出關排了長長的隊伍。這是阿麵第一次出國碰到這麼多人。

到了候機室,幾位同學看到牆邊的裝飾,拿出相機開始拍。喂喂,大夥也太認真了吧!!


很幸運地坐在窗邊的位置,今天的天氣普通,窗外風景並不特別。昨晚太晚睡、太早起,吃完飛機餐,阿麵開始補眠。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下,醒來後,飛機已經在越南上空。

往窗外一看,天氣已經轉晴,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面。如果這幾天的天氣都可以跟現在一樣,我們一定可以拍到很多好照片!!


才高興十分鐘,景色就變了。天氣轉陰,能見度也大幅下降。呃,說好的晴天,不要一去不返啊!


越南的建築以紅頂為主,而且在一大片農田之中,一區一區聚集在一起,很有特色。


降落、入境、領行李,上了遊覽車。我們的導遊叫小胖胖,這幾天要麻煩他了。


"我姓阮,大家可以叫我小胖胖。 
因為阮在越南是大姓,如果在路上叫我,記得叫「小胖胖」,如果叫「阮小姐」,所有女生都會回頭。"

      -- 小胖胖的自我介紹
我們先到河內吃午餐。今天的午餐很豐富,味道不錯。


行程中若餐廳不禁止,我們是可以帶飲料進去的。不過,中午就開始喝啤酒,這樣可以幫助大家拍出更多作品嗎?


水果上桌。我們這桌的水果有加料喔~


餐廳門口有個賣水果的攤販。在等巴士過來接我們時,幾位同學跟他買山竹。店家拿出傳統的秤,大家又拿起了相機、手機開拍;店家也很配合,當起這趟旅行的第一個麻豆。


在機場沒有時間換錢,我們就在車上跟小胖胖換越南盾。1000 台幣,可以換到 65 萬越南盾。

65 萬!!! 在這,每個人都是百萬富翁!!



65 萬可以做什麼呢? 每天的行李、房間小費一次 2 萬;剛剛看到的山竹,一袋就二、三十萬。一百萬,買幾袋山竹就沒了。

今天我們要坐五個多小時的車到沙壩 (Sapa)。在車上補眠到一半,隱約聽到相機的喀擦聲。醒來一看,原來會長跪站在位置上,往車外拍。外面的風景還不錯,反正沒事,就拍一拍吧。

現在應該是是稻米的收割期,可以看到很漂亮的稻田。一層一層、一片一片的,色彩豐富。



一大片的稻田看起來很壯觀,相較起來,稻田中的房子只是個小飾品。


這是路途中第一個休息站。大家在這放水、逛商店,買些玉米、冰、水果。


休息站還有賣水煙管,一個 25 萬。


這是第二個休息站,不像第一個休息站還有店面,沒有賣什麼東西。


不過,這裡有免費 WiFi。不用說,大家一定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。


巴士下了高速公路,往山上走。一望無際的稻田,變成環山而建的梯田。哈,有桂林的 fu 喔。


海拔越來越高,天氣也越來越不好,遠方開始出現山嵐。沒多久,我們也進了霧中。



在山路上繞啊繞,到了我們的目的地沙壩。我們的旅館在愛情廣場旁,房間很舒服,牆上還掛了幅當地的攝影作品。


房間有個小陽台。在陽台上,可以看到沙壩街景。


以及愛心廣場。


路旁有少數民族在擺攤,賣傳統手工藝品。


走到位於愛情廣場旁的沙壩教堂。今天是周末,廣場附近有很多遊客,並聚集在教堂前拍照。天色逐漸變暗,教堂開了燈,配著橘色路燈、藍色調的天空與山嵐。只是遊客太多了,不知該要怎麼拍。


在街上的餐廳吃晚餐,七個人吃八菜一湯,量有點多,每個人都吃得很撐。


吃飽,回到愛情廣場旁閒晃。廣場中間則有人在表演,一群人圍著觀賞。


廣場旁的路邊擺滿了地攤。有個地攤圍滿了人,阿麵走近一看,原來是媽媽讓三個小朋友擺攤。小朋友不會擺攤,但可愛的模樣,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。


晃了一圈,回到旅館,上網、快速把照片整理一下。天氣不好,明天應該不會出景,這樣可以不用早起,多休息一下,補充今早犧牲的睡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