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力大考驗的桂林外拍 ─ 第 5 天 (龍脊梯田 -> 陽朔)

(腳步聲) (腳步聲)
"剛剛下大雨,現在應該停了"
"外面霧濛濛的..."
"那還要衝嗎?" "還是去吧,我的揹夫已經來了"
(腳步聲) (腳步聲)
"阿麵呢? 阿麵不是說要去嗎...?"
(腳步聲) (腳步聲)

      -- 阿麵凌晨的夢

阿麵醒來時,天已經亮了。今天總算睡了個好覺,補了一下前兩天欠缺的睡眠。

(迷之音:明明就是起不來放同學鴿子,還說自己做一個夢!!)


今天的早餐和昨天一樣,白粥、桂林米粉、白煮蛋和豆腐乳醬菜。連續吃三天一樣的早餐,RGB 同學仍吃得津津有味。

吃飽後,大家收拾行李,順便挑選伴手禮。一邊挑、一邊玩,某學長就變成大家的麻豆了。


某學長:"阿麵你要寫遊記,那我自爆一些笑點好了..."
阿麵:"嗯,好啊"
某學長:"跟你說喔,我一直以為梯田是天然地形"
阿麵:"呃...."
某學長:"就是,梯田原本就是這樣,不是人工開鑿的"
阿麵:"......" (默默寫下來)

      -- 某學長和阿麵在觀景台的對話

阿麵的揹夫阿姐早早就到了。整理好行李,背上肩,跟旅館老闆娘說再見。我們今天要離開山區,移師陽朔。

RGB 同學和揹夫走在山路上,拉著長長的隊伍,感覺就像是行走於山中的駱駝商隊。





(迷之音:駱駝在沙漠裡,怎麼會行走在山中??阿麵:...... 不討論,繼續看遊記吧)

這家直接把馬養在門口,當然成為 RGB 同學的拍攝點。


到了山腳,來張大合照吧~


拍完照,在旁邊雜貨店休息、等我們的揹夫,繼續跟著我們走。


終於走到停車場了!!! 雖然上山時和某些揹夫弄得不是很愉快,但大部分的揹夫還是很好相處、很負責的幫我們背行李。有他們的協助,這兩天才能在梯田間穿梭、攝影。


離開前,一定要跟大姊拍張合照。


離開前阿姐留了連絡電話。如果有朋友到大寨需要揹夫,可以跟阿麵要聯絡方式。

回到停車場,坐上原來搭乘的大遊覽車。突然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,彷彿這三天的梯田之旅是在夢境中。

回到都市中吃中餐。菜色和山上的果然不一樣,豐盛許多。不過阿麵覺得,山上的菜色雖然簡單,味道卻不會輸餐廳。


吃飽,驅車前往陽朔。小覃在路上講了很多關於自己的故事,包括自己的身世、求學,以及大陸最近的變化。當然,少不了幾句當地的順口溜。

"小時候就聽老師說「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」。充滿期待地來台旅遊、到阿里山時,發現那裏沒有美如水的姑娘,只有年長的老人家。問他們「美如水的姑娘在哪」,他們說「阿里山的姑娘等你們等了幾十年,都變成老太婆了...」"

      -- 小覃的台灣之旅

雖說昨天晚上睡得很飽,但聽著小覃的故事,還是不支睡著了...

醒來時,遊覽車剛好到旅館。領到房卡、進房間,都市的旅館和山上的木屋差很多。


陽朔有條「西街」,是著名的觀光街道,觀光客都會去那晃晃、買東西。A 開學長和幾個同學去看看,阿麵則決定留在房間,處理明信片、檢查公事、洗衣服。

同學A:"你賣的餅是什麼?"
小販:"香芋餅"
同學A:"喔,芋頭餅?"
小販:"不是,是「香芋」"
同學:"就是芋頭啊"
小販:(生氣) "不是,是「香芋」!!!"

      -- 之後旅程中,每次講 "芋頭" 都會被同學糾正 "是香芋" 的由來

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結束嗎? 當然不可能!! 傍晚大家集合,到附近的橋上拍風景、拍日落。






運氣不錯,竟然可以碰到兩個載著魚鷹的竹筏!!


雖然今天沒有出景,但我們還是看到了特別的天文現象。各位可以從這張照片上看出來嗎?


讓我們放大點看,看出來了嗎? 這看起來像是彩虹的現象,是天空中的冰晶造成的。如果看不出來,應該是阿麵的後製功力不夠,讓大家看不出冰晶造成的小彩虹。


這是今晚的晚餐。開餐廳的是台灣人,到桂林發展十幾年了。吃飯的過程中,他不停地推銷自製的蛇油、蛇粉。雖說在異鄉聽到台語讓人親切,但吃飯時不停地聽到推銷,還是蠻影響吃飯心情的。


抱怨歸抱怨,晚餐的味道還是不錯的。這是陽朔有名的啤酒魚,後來在陽朔,幾乎中餐、晚餐都有這道菜。


這是石耳,生長在陽朔奇形怪狀的山上,營養價值非常高。


吃飽後,同學們相約逛西街,阿麵則繼續印明信片、處理公事。西街是一定要找時間去的,但眼下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先做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