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力大考驗的桂林外拍 ─ 第 4 天 (龍脊梯田)

網路上常常看到同好抱怨台灣某些攝友的行為。來到這,才明瞭某些大陸攝友的行為頗讓人無法領教。

到拍日出的平台約需半小時,但大佬早早就叫大家集合、出發。走到一半,就聽大佬用台語說:「走快一點,有其他的攝影團也要上山拍日出!!」


加快了腳步,走到平台的涼亭。涼亭旁已經占滿了大陸攝友,阿麵和幾個同學只好站到另一邊的田上,摸黑架好腳架、相機。

藍色調出現了,先來一張。又是雲霧飄渺的一天,不用期望拍到起床的太陽公公了。


身後旅館房間的燈突然打開,只見兩個大陸攝友站在窗旁,架起腳架。架腳架沒問題,但可不可以不要開燈啊!!照片不需要我們的剪影當前景啊啊啊~~~


在 RGB 和大陸攝友的好(ㄉㄚˋ)言(ㄕㄥ)勸(ㄋㄨˋ)導(ㄏㄡˇ)下,房間的燈關掉了。少了我們的影子當前景,好多了。


天開始慢慢轉亮,越來越多的攝友到達梯田,站滿了觀景台。晚到的攝友開始找空隙鑽。


下方梯田的路上,也開始出現往來的人群、和要拍照的攝友。來來往往的人群中,阿麵沒想到會拍到這樣的點景...


他們是有人安排的、還是剛好經過? RGB 團員為了這件事情,討論了很久...

大佬費心安排了麻豆,但為了不讓大陸攝友搶位置、影響到我們,用台語跟我們說明他的安排,我們要怎麼準備,並且要小覃跟麻豆說好要怎麼走、只聽大佬的指揮,不要理當地人。

聰明的 RGB 同學,開始聚集在一起,架好腳架,準備拍照。

"(大聲) 收囉!! 收囉!!! (低聲) 我是說收傘囉~"
"收囉~收囉~肚子餓,要吃早飯囉~~"

      -- 努力放煙霧彈的 RGB 同學,但徒勞無功
可能是我們請麻豆的消息走漏了,本以為天亮後會散去的大陸攝友都沒離開,仍聚集在觀景台上拍照、聊天。

麻豆出現!! 開工!! 原本聊天、講話的大陸攝友,突然發現我們安排的景,開始搶拍。拍照的過程中,阿麵不時聽到大陸攝友的碎碎念...


第一階段結束。大陸攝友開始討論剛剛拍到的東西,說自己拍得如何如何、應該要怎麼安排,RGB 同學則安靜地換鏡頭,依大佬指示聚集在一起。

沒多久第二階段開始!! 大陸攝友手忙腳亂地換鏡頭,搶拍;RGB 同學以逸待勞,抓著自己想要的畫面。就算大陸攝友換好裝備,RGB 同學早已站在最好的位置,想要擠也擠不進來。


拍完,收工!! 大陸攝友意猶未盡地喊著「再走一次!! 再來一次」,RGB 同學早已收好裝備,和麻豆離開平台。大佬果然神機妙算,抓準了大陸攝友的習性,將了他們一軍。

同學A:"跟你說喔..."
阿麵:"嗯?"
同學A:"為了讓他們(大陸人)聽不懂我們的安排,大佬刻意講台語。"
阿麵:"是啊!!"
同學A:"可是我剛剛看到有個人,他的背心寫「福建省攝影學會」..."
阿麵:"......"

      -- 等麻豆時,同學 A 與阿麵的對話

拍日出時趕著上山,伸手不見五指。下山時輕鬆許多,可以邊走邊拍。


回到旅館,準備吃早餐。阿麵突然發現,中眼睛的焦段轉到 40 左右就卡住,沒辦法再往廣角轉。


◢▆▅▄▃-崩╰(〒皿〒)╯潰-▃▄▅▆◣

=== 不會吧 ===


昨天大眼睛掉到田裡,今天中眼睛卡住。我們還有五天的行程,接下來要怎麼辦啊... 總不能用小小白一路拍到底吧

A 開學長建議阿麵關掉自動對焦、再試試看。阿麵一試,雖然轉到 40 端會頓一下,但至少可以轉到廣角了。沒有自動對焦可以用,但只要鏡頭可以伸縮,可以繼續拍,這樣就好了。

今天早餐還是簡單的白煮蛋、白粥、桂林米粉和醬菜豆腐乳。比起昨天,今天的桂林米粉好吃許多。


我們還特別跟老闆娘要了一碗米粉裡的花生。好吃!!

吃飽後是休息時間。幾個同學帶著三位揹夫,在附近的老房子安排、拍攝。




忙了一個早上,回到旅館準備吃中餐。中餐是標準的八菜一湯。


回房間休息一下、印明信片,等著下午的行程。揹起行李,我們走到第三個觀景台,拍照、欣賞風景。太陽出來了,很悶熱,但有光影的梯田風景很漂亮。


大家在附近自由創作,拍自己想拍的東西。



我們在拍照時,揹夫們利用空閒時間,專心地刺繡。



換個角度拍梯田,只是那時天已變陰,沒有光影了。



拍著拍著,水面的反光漸漸消失。有反光和沒反光的梯田差很多,線條雖然很美,照片卻感覺髒髒的。


拍了一整天,兩腳痠痛、全身發臭,大佬喊收工了...

回去時路過一個小店,大佬突然叫大家回頭,並親自指導、安排揹夫阿姐給大家拍,要小覃在旁邊逗阿姐笑。小覃真的很會講話,阿姐一直笑、一直笑,完全無法刺繡,也忘了害羞,忘了旁邊許多鏡頭正對著她狂拍。



拍完阿姐,今天的攝影行程真的結束了。阿麵的雙腳痛到不行,回旅館的路上,每下一層樓梯,都是一次折磨。


"你不覺得我們都變成老人家了? 蹲下的時候,會「 斯~~」一聲;站起來的時候,都會「唉呦~」一下,而且動作慢到不行"
"哪會啊..... (站起來)唉~呦~ 痛痛痛..."

      -- 兩位腿快斷掉的 RGB 同學,蹲在地上休息時的聊天內容。其中一位絕對不是阿麵

晚餐上桌。這家餐廳的老闆娘很厲害,可以燒出一桌好菜,還兼差當我們的揹夫。


明天早上沒有排定拍日出,但有某山學長在,怎麼可能不衝。吃飯時,大夥開始糾明日日出團。難得來這,衝一下吧!!

回到房間,A 開學長撐沒多久就昏迷了。阿麵印了幾張明信片,也跟著昏迷見周公去了..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