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力大考驗的桂林外拍 ─ 第 3 天 (龍脊梯田)

幾年前阿麵拍荷花時,曾經不慎摔到小小白,破了一片保護鏡。但跟今天碰到的狀況相比,摔到小小白可說是小巫見大巫...

一早起來,揹著家私摸黑上山,就是為了要拍早晨的風景。天色不好,出景的機率似乎不高。



看到大陸攝友拿著長鏡頭、站在田埂上拍照。此時我們已經準備收工。


山上的早餐很簡單,只有四道菜,但可以吃到新鮮的蛋和味道尚可的桂林米粉。這裡物質缺乏,連最普通的豆腐乳都受到大家的歡迎。


休息一下,準備好兩機兩鏡,再次上山準備拍照。


排排站定,準備拍照。


拍著拍著,阿麵覺得兩機兩鏡的搭配 (全幅接超廣、APSC接中焦段) 沒那麼方便,想換回全幅接中焦段的接法,就轉開了一顆鏡頭。可能是恍神了,阿麵一分神、手一鬆...

... 伴隨著同學的驚呼聲,16-35mm 大眼睛從阿麵的手中滑落,掉到放滿水的田裡!!!

阿麵趕緊從田裡撈起大眼睛,找旁邊乾淨的水源,沖掉鏡頭上的污泥。雖說這顆鏡頭防塵、防滴水,但它並不防水啊!!! 而且,我們的外拍還沒結束,只能快速處理一下,跟同學借蓋子蓋上大眼睛和少了鏡頭遮臉的相機,繼續拍照。



事後想想,還好鏡頭是掉在泥田裡。如果是掉在石頭上,後果就不堪設想了...

同學A:"那時候鏡頭掉田裡,都沒看你驚慌、或心情不好耶"
阿麵:"鏡頭已經掉田裡,又不能做什麼,只能趕緊清一清、繼續拍照啊"
同學B:"可惜那時候沒有人拍花絮"

阿麵:"哈哈哈,拍花絮的,就是鏡頭掉田裡的那個人啊... "

      -- 幾天後,阿麵和同學聊大眼睛掉田裡的事情

拍完、回旅館的路上,碰到一隻馬!! 不用說,快門聲再度不絕於耳。不過,人馬相遇,是人讓馬,可不能叫馬讓人啊!


回到旅館,趕緊把鏡頭快速地沖了一下。外表已經看不到泥水,但鏡頭裡充滿了霧氣。還有一週才能回台灣處理,只能先用衛生紙包起來,捆起來放包包裡。


今天我們要到另一個大寨、梯田區拍攝。打包好行李,離開旅館。少了顆鏡頭,嘴上雖說沒關係沒關係,但心情還是受到影響。下山的路上,都沒想到要拿起相機拍花絮。

在入口附近的飯店吃中餐。中餐的菜色比昨晚豐富些,但可能是因為早餐吃太多,我們這桌的戰鬥力並不強。


搭上環保車,到另一個大寨。剛下車,就看到一群揹夫拉著竹簍,搶著要裝我們的行李。相較於前一個大寨,他們「凶狠」許多。

小覃把他們叫到一邊,跟他們說要背 RGB 裝備的規定。


接下來,請他們一個一個排隊,把我們的行李裝進竹簍裡。但怎麼裝著裝著,又搶了起來!?!? 阿麵甚至看到有揹夫把其他人的竹簍拿到遠處,不讓那個人背!!


"他們是來照相的!! 你如果嫌重、不能配合他們的時間,就不要來背!!!"

      -- 小覃與某揹夫的對話

大家的行李就在混亂中,找到揹夫,上了肩。今天的運氣不錯,我們可以搭乘纜車,直接到觀景台,不用再扛著機司上山。

揹夫們先上纜車。別看他們背著這麼重的東西,上纜車的身手可一點也不馬虎。


從纜車上欣賞梯田風景。今天的天氣還是不好,雲層很厚、沒有光影,但這裡的梯田面積似乎大上許多,更加壯闊。




從觀景台上往下拍,梯田的線條十分美麗。


不管是大景、還是特寫,都很特別


拍著拍著,大家竟然拍起阿麵的揹夫!! 阿麵的揹夫是位很溫和、很可愛的大姊,被我們一直拍,害羞到臉都紅了,沒辦法好好刺繡。


對!! 真的!!! 在等我們拍照的空檔,揹夫們真的在刺繡!!!!


等著等著,光影又出現了!!我們真是幸運!!!


本來要在這等日落,但因為回旅館要一個半小時,大佬怕天黑、看不到路,大喊收工囉。

扛起所有行囊,我們走下山...


欣賞風景、繼續拍光影,


拍水石 (迷之音:亂拍還敢放?!?!)


走在在森林小徑中,


走了一個小時,終於看到了!! 我們的旅館就在那!!! (後來發現還要走一段路)

拖著疲累的身軀再爬上山,走到旅館區。回頭一看,原來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的路!!


看起來好像很近嗎? 請容阿麵說明一下。看起來沒多遠的距離,我們可是下山、走到山谷、再爬上山。


回到旅館,部分的揹夫又開始鼓譟,說我們太晚下來,希望我們可以多給一些小費,弄得大家有些不愉快。阿麵的揹夫大姊很認真地把東西揹到房裡放好,服務周到,一點怨言都沒有。阿麵明天不用揹夫,因此多給了他一些小費,並且把他推薦給其他的同學。

分配好房間、休息一下。吃晚餐囉。


這是我們這兩天住的房間。房間不大,且旅館是木造房,有人經過、隔壁房間講話大聲些,都可以聽得到。而且我們的房間剛好正對雜貨店,不小心還會走光。雖說兩個歐吉桑住的房間不會有人想看啦...


累了一整天,趕緊備份照片,快速地挑了幾張照片印明信片。這兩天有累到、明天還要早起拍日出。才躺上床沒多久,阿麵就昏過去了。

留言

  1. 大家一看是兩個歐吉桑,就會走光了。真的是會走光... 還有纜車ㄟ,好棒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可不一定...

      大陸有句順口溜是這樣說的:壯族姑娘一回頭,嚇跑一頭牛;壯族姑娘二回頭,震垮一棟樓;壯族姑娘三回頭,灕江倒著流;壯族姑娘四回頭,慧星撞地球;壯族姑娘五回頭,再也不回頭。

      也許會有很多人搶著看兩個歐吉桑... (誤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