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古瓜之旅番外篇 ─ 偽文青的小短文

這是回哈瓦那後,在 Malecón 大道欣賞日出時發生的一件小事。隔天起床後突然文思泉湧,想把那段小事寫成小短文。

不算是遊記,所以低調處理。以下正文開始。


在古巴的最後一晚。再次背著器材,走到哈瓦那 Malecón 大道上。今天的落日沒有上次來那麼美,按了幾張照片後,收好相機,享受一下夕陽、海岸、我在古巴的最後一個日落。

空氣中混雜著海水和汽車廢氣的味道,小小的不完美。

一個年輕女孩坐在附近。典型的中美洲人,花樣年華,個子不高,有著黑色、捲捲、披肩的頭髮,大大的黑眼珠。在 Malecón 岸邊大都看到一對一對的,這個女孩一個人坐在那裏,是否在等人呢? 還是他也跟我一樣,只是想享受一個人的時光?

我們的眼光接觸,然後避開。

"Hola" 身後傳來一聲招呼。
"Hola" 我回應,但才一回應就後悔了。

一個年輕的黑人停下腳步,開始攀談。
"你從哪裡來? 日本? 中國?"
"台灣"
"啊,你好,我是 xxx"

嗯,又是一個搭訕觀光客、想要索取一些好處的當地人。旅行久了,這種事情早已見怪不怪,只要見招拆招、堅持不給錢不離開,他們拿不到好處,自然就會離去。

"你會在古巴待多久?"
"我明天就離開"
"你有去什麼地方?"
"我明天就離開"
"我是說,你會在古巴待多久?"
"我明天就離開"
開始跳針地回答他的問題。他可能也覺得跟我攀談沒有什麼效果,就單刀直入地說出他的目的。

"你身上有一塊錢可以給我嗎?"

原來是要錢的。我搖搖頭。

"那 50 分呢?"

搖頭。

他摸摸鼻子,離開了。

眼光飄向那位女孩。他在旁邊看到整個經過,等男孩離開時對我笑了一下。我對他苦笑了一下。

"不好意思喔,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觀光客的身上。"
"沒關係,我習慣了"

內心小劇場如此對話著。

太陽已經落下,遠方的雲層頗厚,黑黑的一大片在都市天際線後方。海面上,可以看到各種顏色交會的邊際。橘色、黃色、藍色、到深藍色。自從學了攝影、學習拍射晨昏後,就愛上了這個時間的天空。今天沒有出大景,不然早就忙著計算曝光是否足夠、位置是否要調整,美景淪為觀景窗的一個構圖。

眼光偶不經意飄向那個女孩。他還是一個人,看著車流。就這樣吧,讓彼此各自享受此刻的孤獨。偶爾發現他在看著我,但僅稍微停留,眼神就飄開了。

戴上耳機,聽起陳綺貞的音樂。之前曾經參觀他來古巴後的攝影展,他的音樂搭上 Malecon 的落日,頗搭。

一台單眼相機靠了過來。相機的主人和他女伴出現在我身旁。一對來旅行的戀人,我猜。

"可以請你幫我們拍張照片嗎"

我看了看背包。相機收好了,應該不是因為看到我的設備所以覺得我會拍照,而是因為找觀光客幫忙拍照,比找當地人更讓人放心。

"好啊"

相機主人把相機轉了過來,前一張照片出現在我的眼前。

"請按照這樣的拍法"
"好的"

兩個人坐了下來,拿出一張紙放在身前。紙上彷彿寫著 "我們來這裡旅遊" 或是 "這是我們第幾個來的地方"。腦中浮現型男飛行日記 (Up in the Air),喬治克魯尼旅行在美國各大城市間,一邊解雇客戶的員工,一邊拿著家人的人形立牌在景點照相。

他們也在收集去過的各地景點嗎? 我猜。

按下快門。相機主人和女伴看了看相片,很滿意地點點頭。一次搞定。

坐回岸邊,眼光又和女孩接觸上。他又笑了一笑。這次的回應笑得比較開懷、比較輕鬆。

"你真是不得閒,大家都來找你"
"哈哈,是啊"

內心小劇場再度上演。

要與他攀談嗎? 這也許是個好機會,可以認識一個新的朋友。心再度阻止了我。是真的想要獨處嗎? 還是只是自己不敢?

"算了,沒多久就要跟朋友見面,不要節外生枝"
"他也許也是想要獨處,不要打擾他"

害怕的成分應該高於想要獨處。看著天色逐漸轉暗,街上昏黃的燈光開始浮現。時間差不多了,應該要去跟朋友碰面了。

女孩突然站了起來,看著我,手在胸前微微晃了一下,嘴型說了一句

"Ciao"

時間還真是巧。

我揮揮手,回應一個大大的微笑,暫停了準備離開的動作。

目送他過馬路,回頭看著海、看著天際線。霞光! 沒想到要離開前竟然出現霞光。拿出相機、很快地拍了幾張照片。哈,還是破功了。

小小的邂逅。哈瓦那,Malecón 大道。在古巴的最後一個日落。


留言